寫字為生

【2005英劇】百合經典神作─指匠情挑Fingersmith(下)


身為一個考生,我竟然總共花了約八小時完成整個系列(羞愧),而且重點是,心得跟影評還沒完全寫完,反正會再有一篇補遺拉(遠目)

原著荊棘之城最成功最精彩的部分就在於計中計!騙人的原來才是被騙的,而以為成功騙到人之後,其實還是被騙!(拗口)

影集是三集,但實際上我個人覺得真正的架構是二分的,一個從Sue的視角一個從Maud的視角(當然最後是觀眾/上帝視角)

後半段,開始進入Maud的生平和心路,人家根本不是一開始Sue所說單純傻白甜好嗎?人家可是優質小黃文寫手,不是拉我是說飽覽群書的文化人!

影集(約莫第二集中間)開始倒敘,聽信了江湖傳言的紳士原本想要欺騙不經世事的大小姐,卻在讀書會上赫然發現,那些書都是赤裸裸的情色書籍(相對於韓版華服紳貴與情慾小說來說,英版倒是不太著重這個人性衝突,舅舅比較像一個關在象牙塔待人苛刻的收藏家)

而紳士知道拐騙無望,便向大小姐提出了一個偷天換日的計畫...

這版的Maud更有人性化也更有良知,她的愛恨分明,她的掙扎、痛苦、嚮往自由是非常非常強烈的。

這也是我非常欣賞此劇的原因,Maud的角色設計非常多層次,演員詮釋得超、級、好!
在英版中,其實Maud充滿了掙扎,她大多時候都只是「配合」這個世界給她的任務,我覺得這反而才是合理的,在女權未興的年代,即便是出身高貴、知識淵博的女子依然是媒妁之言,在家父長的社會下終其一生,很不公平,卻才是真實。

Maud有她自己的道德觀,她對Sue是愧疚的,但卻又幫自己找了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的愧疚。(同一時間,Sue也是同樣的心情!)

人非草木,熟能無情?

有時候愛的型態很多種,一見鍾情是一種愛,習以為常也是一種愛,逐漸甦醒的情感與欲望,與道德與罪惡交織成錯綜複雜的關係,卻也才是人生呀!

英版在諸多小細節上,都顯示了Sue對小姐的體貼入微,她們之間的情感自然而然,不需要問為什麼的

神鵰俠侶中,金庸寫道過兒與姑姑的感情是日漸增厚的,而讀者無一不為之動容。如果你覺得這樣的設定很合理,那麼你應該也會喜歡這個故事。

人跟人之間都是這樣的,日久生情,只是今天故事的主角替換成兩個女生,合理性不變呀!(噢我只是想婊一下直男癌XDDD)

然後我非常喜歡英版的一個設計是同一個鏡頭在不同視角下感覺完全不一樣阿!!!

這個出遊的場景在Sue的視角是小姐和紳士定情(心碎)的時刻,然而實際上...是紳士終於看破小姐癡漢的感(奸)情。

紳士利用了兩個女人對彼此的心意完成自己的目的,有趣的是,紳士對這兩個人的感情倒是接受的很快阿(不愧是腐國XDD)
 

幾次試探未遂,對於Sue很失望的小姐終於決定要實現計畫,進行假結婚了

這中間小姐一直有意無意的讓遲鈍的蘇感受到「快跟我坦白阿其實我愛的人是你為什麼你還要把我推向別人」,但蘇還是……(嘆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A計畫行不通一定要有B計畫,於是…… ^^
 





看到彈幕有人說真是一個機智的痴漢阿我的一口茶真是快噴出來XDD

不過這種招數大概也只有表面清純實際上超級腹黑的Maud才能使用吧科科

(各位看官請不要隨意嘗試)

再次讚歎一下這段床戲真的是我看過這麼多床戲中最唯美的一段啊啊啊啊!!!!!



然而情話點滿的Sue卻吃完不認人,於是我們的莫德大小姐黑化百分百,對於Maud來說新婚之夜只是一個幌子(染血的床單只是紳士的血而已),在那個晚上,她如此懇求了蘇能向她吐露真心表白一切,甚至威脅利用了sue和她上床。

這一切卻迎來了絕望,這一整段的故事顯得很合理又很心酸。



計畫完成的紳士與小姐來到賊窩

此刻卻發現隱藏黑暗力量的鑰匙阿,不是是原來這一切的計畫有一個更大的黑手,那就是薩克斯比大媽!這一切終於有了最合理的解釋,因為大多數的時候,騙局不一定來自一個陌生人,而是一個了解你的人。

Maud和Sue身世之謎終於揭曉


這一段稍嫌複雜卻是我覺得作者最厲害的橋段。拜讀原著便可知道作者可是煞費苦心的一路鋪梗到後面阿~

而沒多久,離開小姐好像有變聰明一點的Sue靠自己的力量逃出瘋人院,並且找上門來復仇!

於是兩個曾經有愛意的女人翻臉惹


就當我們看得頭昏眼花的時候,紳士又跑出來亂惹,就當紳士要托盤而出,為了不讓Sue知道真正把她賣掉的是大媽,幾個人扭打成一團。

我個人覺得這邊是有很多巧思的,Sue一直以為她是騙人的那個,但實際上才是被騙的那個。而Maud認為Sue代替了自己被抓去關,但實際上她才是代替Sue的人。



大家都在騙人,但實際上大家都在被騙,真是騙人者人恆騙之(什麼結論?!)


一陣混亂之中,紳士輕而易舉的被刺死了,大媽為了讓兩個年輕女生可以過好日子自首認罪。




沒有很搞得清楚狀況的Sue最後終於發現了遺書上所載的事實,而她對Maud的愛戰勝了一切,故事的主題最後是試論愛與寬容所帶來的可能性。不是拉是這兩個女人深愛彼此的心。

還好故事結尾是很甜蜜的。個人覺得原著這段寫得非常精彩,愛就是包容與接受,即便你發現所愛非人(大誤),你喜歡的人不一定有著你喜歡的個性,相愛總是簡單而相處太難。

Sue發現原來Maud和她想像中的根本不一樣根本有詐欺之嫌,但愛情會克服一切的(才怪),所以她還是要繼續跟Maud在一起。



於是,Maud向她坦白一切,包括小黃書寫手的養成跟癡漢騙人上床計畫。

P.S 原著中有寫到其實Sue最後有追問你明明就知道情愛之事還裝傻真是太賤了!哼等等你就有得受了

好啦然後準備好你的墨鏡,迎來史上最棒最感人的結局 ≧◇≦ 




不負責任劇後碎碎念:

這篇其實斷斷續續打非常久,還包括了我去花蓮度假的時候在飯店一邊很緊張用電腦因為身後站了一堆蘿莉ORZ

以電視劇來說,我願意給這部經典神作8.5分,一分扣在後面敘事太混亂,很多細節只用台詞帶過(甚至直接忽略),當然我理解是因為為了把故事壓在三集,有點非戰之罪;而半分扣在Sue的戲份雖然多但是有點可惜沒把那種有點街頭痞痞和魅力演出來。(這真的不是演員的問題,是劇本問題,演員很棒)

這版就是走一個浪漫風格,這兩人就是注定在一起的,她們的故事很波折,但她們之間的愛情就跟生活中的佳偶一樣平凡動人。

雖然我完全是門外漢,但我還是要碎念一下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有很多顆鏡頭我都覺得轉場得非常生硬,不過如果剪接師願意把床戲的毛片交出來就可以被原諒喔^^

我知道我明明有更多東西還沒寫完,但是...(遠目

最後來讚嘆一下 Elaine Cassidy的美顏盛世吧!!!!怎麼可以美成這樣阿但演員沒有推特或哀居哭哭,只能默默期待以後還可以看到EC作品惹~~~





Edit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