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為生

【2005英劇】百合經典神作─指匠情挑Fingersmith(上)

好啦颱風天來還稿債www

這部一直在我的稿債名單中,但...就是好長阿,臣妾寫不完(掩面)

這部被我喻為神劇的指匠情挑改編Sarah Waters的荊棘之城。這版相當尊重原著,除了刪減掉一些小細節外,大致按照原著的故事發展。

Maud和Susan(Sue)都是身世可憐的孤兒,Maud從小便在精神病院長大(因為媽媽在精神病院),直到12歲時,被身為學者的舅舅領養回大宅。

Sue的媽媽是個被吊死的小偷,所以Sue從小就被好心的薩克比大媽撫養,同為孤兒的兩人命運卻大不相同。在賊窟長大的Sue學了一身本領(雖然是完全看不出來拉www),Maud則是在龜毛又有病的舅舅訓練下成為一個飽讀詩書的學者秘書。(手套是這部電影非常重要的一個細節,手套才能不「玷汙」那些珍貴的書籍。

其實滿帥的反派(騙子)─紳士上線。

他到賊窟提出一個計畫,他將迎娶一個身懷許多遺產,但因為未成年而不能使用的富家小姐。只要兩人結婚,他將獲得豐厚的財產,婚後只要再將那小姐關進精神病院,誰也不會察覺他的奸計。

而為了完成這個計畫,他需要一個人在小姐身邊當內應,唆使小姐嫁給她,所以他找上了Sue。

基於為數不少的分成、大媽的鼓勵、對於母親騙子人生的嚮往,Sue答應了。

帶著介紹信,Sue來到了Maud鄉野的家,一切都相當順利,因為Maud是如此的單純又無知。

(這部的階級意識其實很有趣,身在倫敦即便只是低下階級的Sue竟然對雖然很有錢但沒見過世面的小姐有無名的優越感)

Finger象徵了無知與知識的分界。而無知的小民是不可以橫跨雷池的。

反正,Sue就這樣開始了她快樂的女僕生活(無誤)。

因為小姐半夜總是睡不好,需要靠藥物才能一夜好眠,於是可愛的床伴Sue每天晚上都要陪睡才能讓小姐有安全感。我個人很欣賞這個設定,一開始的她們很單純的只是想讓對方過得好一點,而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這一段台詞是Sue的獨白,卻很有深意。

在Sue的心中,她覺得她們是情同姐妹的主僕,然而接下來,她卻開始覺得「噢我們都沒有愛人呢!」,這中間的心路轉折,是很值得深究的,也許此時的Sue只是覺得心中的情感很微妙,卻還沒想那麼多。




接下來,就是著名的磨牙事件了,那種若有似無的小曖昧,各位看官有發現螢幕突然變粉紅了嗎?XD





快樂總是很短暫的。該死的紳士終究還是來了,Sue想起了她的任務,與小姐快樂的日子難道要結束了嗎?

相對於韓版的下女的誘惑,其實我更喜歡Sue這種微微的著急與吃醋,看著小姐和紳士的關係越來越好,Sue其實並不開心,甚至她不停地考慮要不要將真相托盤而出,因為她覺得小姐是這樣的好,小姐太「可憐」了!

煩人的紳士來逼迫Sue快點完成這個計畫,這版我很喜歡的地方是─Sue是一個很立體、很人性化的角色。

她有她很多的考量與掙扎,她一方面想告訴小姐真相,但一方面她也需要那一大筆錢,而她所說的話是否會被採信?假若她真的說出了真相,她就再也看不到小姐了!這一切的一切讓她很矛盾很苦惱。




卻在某次外出寫生,紳士和小姐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Sue的表情:





Sue想要變卦,但紳士威脅她一定要完成計畫。Sue陷入了天人交戰。

Sue只好昧著良心告訴小姐:快嫁吧快嫁吧!


接下來,我們迎來本劇高潮,這段真的很精彩阿阿阿阿





面對尷尬問題只能裝睡但又被識破的Sue眼看無法呼攏過去,於是,史上最詳盡的教學來惹~~~~

這一段真的是我看過最、唯、美的床戲!




然而,一早起來,Sue卻打死不認,這讓一邊心滿意足(整個事後臉),一邊玩弄著Sue頭髮的大小姐大崩潰!

這一段我覺得看彈幕的時候,很多人都說Sue竟然吃後不理好渣!但我覺得滿合理的呀!
原著的故事是Sue怕Maud怕男女之事就不嫁了,劇中沒有講明,但我個人揣測是,Sue自己也還沒搞清楚這一切到底怎麼一回事,糊里糊塗就被拐上床,而且其實這句台詞滿酸的!感覺有點我只是個事前練習,你真正喜歡的人又不是我哼可惡不知道怎麼面對先閃好了的感覺。

於是,叮咚叮咚,我們的黑化大小姐已上線。


非常順利地,紳士、小姐、女僕三人逃出了大宅,並在一個荒野小教堂完婚。

新婚之夜,幫小姐更衣的時候,Sue的眼光泛淚,不敢直視(其實我覺得不知道是有意為之,還是怎樣,這版的女僕相對於韓版來說大概遲鈍了五百倍吧ORZ  這就是愛阿不然你想怎樣啦)



於是Maud就硬上(還是硬被上阿)了Sue。




BUT,

計畫終究是要實現的,人家跟你上了床、表白心意也不算什麼麻!

為了完成計畫的最後一哩路,Sue向前來治療小姐的醫生坦白,Maud的精神病越來越嚴重。雖然這中間Sue說得聲淚俱下,但就是要把小姐賣掉的意思。(活該你等等被關進去)


在紳士的巧言令色下,一行人來到了精神病院前。

卻沒想到,所有人誤認Sue才是Mrs. Rivers,並把她強行抓進去關起來。而Maud還在一旁冷冷的捕槍,此時此刻,Sue才領悟...
Edit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2 意見:

  1. 好喜歡心機小姐XD局中局計中計超精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愛Maud!!!集腹黑、美麗、傲嬌於一身的超完美小姐阿

      刪除